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图片
服务动态首页 > 服务动态 > “伴我成长”少儿工作坊项目

中社联“心社联动送安心项目”之楚馨工作动态

2020/3/23 16:36:24

  3月,楚馨有幸加入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服务平台,结合前期机构开展疫情服务的实际情况,有以下两方面的需求和期待:
  1.服务身份和准入,以确保服务数量。在目前抗疫工作中,专业资源导入了,咨询和服务量目前还不够饱和,在抗疫部门或单位接触重点难点对象转介时,服务效果较好,联动性较强;有的咨询饱和了,但面还不够广,目前从政府官方渠道服务推介还不够,广大居民对社工疫情支持服务知晓度还不够。2月23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开展肺炎疫情下心理疏导与保障工作。国务院近日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寄希望于各级政府平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平台,以切实的政策文件将社工的专业服务身份及服务机制纳入到疫情防护工作中,以顺畅服务准入,确保服务量和服务覆盖面。
  2.服务资质保障与经费支持。一方面是推动服务准入、拓面,另一方面,由于社工行业本身处于早期发展期,服务资质与质量保障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与经费支持密不可分,确保有效资质的社工和心理咨询师队伍可持续开展服务。其一是社工要保障专业资质以及相应培训,确保有社会工作、心理咨询以及相关专业服务资质及经验,能够胜任服务以及相关协调工作;其二是心理咨询师队伍也需确保专业资质和服务取向。在当下个案管理转介服务中,心理咨询师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其间风险责任是存在的,而且后期需要系统、长期的服务跟踪,涉及到费用问题,是否有可能依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建立一个心理咨询师库,确保专业资质,同时形成服务评价、信用评价机制,经费保障也可以相对统一一个标准。有服务量的覆盖,有服务质量的保障,当广大居民对社工服务提出专业要求和考验时,才是社工服务成效凸显之时,也是社工专业成长突飞猛进之时。 
 
  接下来,心社联动服务项目,楚馨将依据项目计划,试点起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街道社区,与疫情防控节点特点以及实际社区居民需求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服务配套,与网格服务接轨,将“社工+心理”专业优势融入社区开展居民心理疏导、特殊群体关爱、社区生活秩序重建、卫生防疫宣导等服务中,重点对象进行个案管理和必要转介。通过发挥三社联动机制作用,将社区本土志愿服务团队和社区社会组织资源动员起来,细分服务群体,精细化、个性化、专业化开展服务。在相关资源和服务模式形成规范后,会争取更多服务支持,拓展其他街道社区,拓宽服务面,进一步深化服务项目,同时注重项目服务实践与经验模式的积累与反思,并与其他兄弟单位互动交流,实现项目服务优化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