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五社联动” 调研组走进东亭社区

2020/9/2 16:56:16

 (通讯员:李晓伟)
  为扎实推进“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助力基层治理创新,2020年9月1日由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北师大心理学部课题组、华中科技大学、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组成调研组赴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进行服务调研,武汉市民政局、武昌区民政局以及水果湖街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五社联动”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质感,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社区硬件设施、组织架构、服务建设等,听取社区书记王学丽介绍社区背景、社区食堂、文化阵地等多项惠民设施。在座谈会上,楚馨社工“乐龄创享”项目负责人王力芹介绍了水果湖街“五社联动”工作背景,以及依托红色社工党建引领社工服务、阿里公益疫后服务项目等五社联动的具体运作与服务成效;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详细说明了社区与社工的联动工作模式以及通过这种工作方法所取得的成果;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水果湖分校校长李秋堂则介绍了社区教育对社区治理发展的影响,通过线上、线下教育,实现全民参与,营造社区的文化内涵。调研组通过深入研究社区治理工作中,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这五个角色具体工作的现状及其所发挥的作用和开展服务的方式方法,了解了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进展、成果。武昌区民政局副局长周继民从资金、社会资源、社会地位等方面,详细阐述社会工作中所存在的短板缺陷即社工的不确定性,并提出社工由市场化向行政化转变的创新思路。
  最后,调研组总结社工要思考如何常态化、多元化募集资金,搭建更广阔的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探索更优的社会工作服务方式,切实融入社区工作大局,精准把握目标群体,找准自我角色定位,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