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图片
服务动态首页 > 服务动态 > 水果湖街“启爱筑梦”项目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考察东亭社区 “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项目

2020/10/28 10:06:50

 (通讯员:肖慧敏)
  10月27日上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一行来到水果湖街东亭社区,考察东亭社区“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心理疏导社工服务项目,该项目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资金支持;武汉市慈善总会和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实施;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承接。湖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叶景丽等省市区各级领导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首先在社区书记、社工陪同下来到东亭广场观摩体验公益集市,此次活动主题为“看见”,希望通过抗疫作品展和图片展,传播抗疫精神和正能量。活动现场同时增设了健康义诊区、民俗体验区、社工游戏区、便民服务区、求职招聘区,吸引广大居民纷纷从家里走出来,恢复了社区往日的热闹场景。当考察团来到民俗体验区时,葫芦刻画传承人现场在葫芦上雕刻了一个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为主题的作品并赠送给王秘书长。

 
 
  随后,在东亭社区二楼,大家与阿里项目直接受益对象——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同时也是阿里项目个案帮扶对象进行了简短的沟通交流,项目落地后为缓解特殊困难群体在疫情期间产生的抑郁情绪,链接了公益心理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切实将项目落到实处。


  最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一行与省市区各级领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楚馨社工共同参与了项目座谈会。会上,楚馨社工对目前东亭社区阿里项目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以五社联动为服务模式,整合社区现有的优势资源,发挥团队及社工的专业能力,结合后疫情时期社区需求合理优化配置,并且通过承接阿里项目挖掘链接了多方公益资源注入,激发社会公益氛围,同时着力推广支付宝公益三小时平台,挖掘和管理志愿者,盘活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现场王秘书长就资金使用效益和公益三小时平台使用进行意见交流。
  该项目从6月份启动以来,通过开展了各类普惠型社区活动、特殊人群专业社工小组工作、丧亲家庭和特殊困难人群个案帮扶、重点人群定期探访以及公益项目的宣传等系列服务,帮助社会各类人群恢复身心健康,重现繁荣和谐的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