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党建引领红色社工,为民服务零距离 ——水果湖街道红色流动公益集市开市啦!

2021/3/23 14:59:39

 (通讯员:王力芹)
  美丽三月,春意盎然、草长莺飞。23日上午,坐标水果湖放鹰台步行街,以公益的名义相约,一场主题为“党建引领红色社工为民服务、五社联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水果湖街道“星火益创”红色流动公益集市热闹开市。本次活动得到湖北省民政厅、武汉市民政局、武昌区委组织部、武昌区民政局的指导,以及辖区各下沉单位和党员的大力支持,由水果湖街社会组织孵化园、水果湖街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承办。湖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叶景丽莅临现场并宣布集市正式开市。



 
  水果湖街道红色流动公益集市充分契合活动主题,党建引领红色社工为民服务零距离,通过搭建公益集市平台,邀约辖区下沉单位、下沉党员、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与水果湖街道红色社工形成“五社联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共设置30多个服务摊点,划分公益便民咨询服务区、公益物品交换区,以及公益与志愿宣传互动区三大活动区域。


  集市现场热闹非凡,红色活动背景传递幸福和温暖。集市分门别类的公益服务吸引了大批居民群众现场咨询、打卡参与。活动现场还营造了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引导居民们一起学党史。
  公益便民咨询服务区邀请辖区中南医院、省医疗保障局、省红十字会、省税务局、市天然气公司等下沉单位现场办公,提供用电、用气、社保、法务、健康、急救等服务咨询。因为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受到居民普遍称赞。
  公益物品交换区,通过提前征集各社区困难家庭心愿物资清单,组织下沉党员及家庭接单,整理家中闲置物品,一部分现场兑换给困难群众;一部分现场义卖,本次共收到活动义卖捐赠792元,后期将用于红色社工困难群众帮扶服务。


  公益与志愿服务互动区,设置党史知识竞答、居民需求调查、便民服务、亲子共读、家庭收纳、民俗体验、留言留影等活动展位。全场采用活动集点打卡的方式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其中最火爆的是党史知识竞答100题。“中国革命的道路是什么?”“北伐战争期间,农民运动的中心在何地?”......200余位居民参与了党史知识竞答,学习热情颇高。


  据了解,本场集市是水果湖街道红色流动公益集市系列的首场活动,后期还会按季度、分主题、分片区,持续开展红色流动公益集市,根据本次活动现场收集到的居民需求,同时结合落地社区特色和区域资源优势设定服务板块,最大程度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2021年,是建党百年、党中央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湖北省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的收官之年。水果湖街道红色流动公益集市,正是为了顺应百姓新期待,满足群众新需求,积极发挥辖区优势资源,在辖区内形成便民、利民、惠民的良好氛围。”水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16个社区红色社工站,着力培养可靠、可信、可用的红色社工人才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性化、专业化、精准化社会工作服务,助推水果湖街道基层社区治理创新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