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服务动态首页 > 服务动态 > “伴我成长”少儿工作坊项目

“国通信托 爱满江城”钟家村项目组小组合辑

2021/4/30 8:47:36

(通讯员:张佩瑶) 
1、“巧动手”手工减压小组第四节
  为缓解社区受到疫情影响从而产生焦虑心理的居民的心理,帮助她们缓解焦虑,“国通信托  爱满江城”钟家村社区驻点社工本月在社区社工站开展了“巧动手”手工减压小组活动第四节。
  手工皂就是手工制作的香皂,含有天然的甘油,性质温和滋润,降解快,对环境无污染危害,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手工制品。活动中,老师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香皂各类和作用、香皂的制作步骤和工具的使用方法。随后组员们纷纷选好自己心仪的模具进行制作。在老师和社工的指导帮助下,通过融化皂基,加入颜料及精油,倒入模具中冷却等,组员们相互沟通、帮助,操作步骤全部顺利完成。


  在等待的过程中,社工和组员一起回顾了上节小组活动的内容,及分享此次小组活动的感受,组员小王说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平时工作都很忙压力也很大,一直都很喜欢手工制作,参加这样的小组活动,让我在小组活动中进行了放松,又是我一直想要学习的手工制作,真是一场小组活动,多个收获,希望多开展一些减压手工小组,不仅能减压还能学习手工制作。

2、“巧动手”手工减压小组第五节
  为缓解社区受到疫情影响从而产生焦虑心理的居民的心理,帮助她们缓解焦虑,“国通信托  爱满江城”钟家村社区驻点社工本月在社区社工站开展了“巧动手”手工减压小组活动第五节。
  “当你听到薄荷、艾草、金银花,你想到了什么?”社工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组员们进行了提问,组员徐阿姨说可以泡水喝,清凉消火。“那如果把这三种植物混合在一起,你们想到了什么?请我们今天的老师来为我们进行解答吧!”接下来的舞台就由社工交给了老师。在老师的讲解下,组员才知道原来这三种植物进行处理后,可以制作成清凉消炎、防晕车、防蚊虫叮咬等作用的薄荷膏,在老师的带领下及组员们的互帮互助下开始了今天的薄荷膏制作,当看到自己制作完成的薄荷膏后,组员汪阿姨说,太好玩了,不仅给我们涨了知识,还在制作过程中让我们放松了心情,这个夏天我可以用自己制作的薄荷膏来防蚊虫叮咬了,太有成就感了,希望社工们能多开展这样的减压手工活动。

 
 
3、健康小组第四节
  新冠疫情以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为了让社区居民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发生突发急救事件时能自救或救助他人,“国通信托  爱满江城”钟家村社区驻点社工本月开展了家庭健康小组活动第四节。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并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这类患者往往更容易因为因为突发疾病而陷入昏迷,发生这类突发状况时,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20,往往等120急救人员到达时,一般错过了黄金急救期,如果我们学会了心肺复苏术,可以在他们发病的第一时间进行抢救,为医护人员的到来赢得生机。本次小组活动社工带着组员们来到了泰康同济医院急救科,在急救科护士的带领下学习心肺复苏。首先唐护士向大家讲解了心肺复苏的要素并进行了示范,接下来组员们一个个上前进行试验,对组员们出现的问题,唐护士一一进行了指正。
  在小组的尾声,组员对唐护士表达了感谢之情,以前一直听说过心肺复苏,再在社区学习过,但没有这仔细的自己进行操作,并有专业人员进行指导,今天的学习真的是受益匪浅。



 
4、健康小组第五节
  新冠疫情以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为了让社区居民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发生突发急救事件时能自救或救助他人,“国通信托  爱满江城”钟家村社区驻点社工本月开展了家庭健康小组活动第五节。
  家中有小孩的家长往往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在自己没发现的情况下吞食异物或因果冻、糖果等零食吸入气道而造成哽阻,如果不及时吐出异物,往往很容易造成窒息危及生命,如果我们的家长学会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就可以及时进行急救,挽回生命。本次小组活动社工带着组员们来到了泰康同济医院急救科,在急救科护士的带领下学习心肺复苏。首先护士长邀请了一名组员进行示范,接着就婴幼儿、儿童、成人及自救进行了演示,接着学员们两两一组进行了演示学习,护士长在一旁进行了指导,并表示大家都学得很好,以后身边人如果发生这类突发状况可以进行急救了,及时挽回生命。
  在活动的尾声,组员小朱说,我家女儿小时候就被果冻给噎过,幸亏家中亲戚教授过海姆立克法,及时对女儿进行了急救,所以像这类急救知识真的很有用,希望以后多学习不同的急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