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楚馨学院首页 > 楚馨学院 > 志愿者培训

公益项目设计与创新培训会

2015/9/25 17:06:47

 9月25日上午9点30分,南湖街志愿者组织培育服务中心两名社工(实习)参加了江岸区亿嘉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的公益项目设计与创新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由武汉万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毕笑担任培训讲师。
培训会的目的旨在培养社工的创新能力与设计能力,以创新精神取得更大的突破。毕笑老师首先讲到了公益,公益的特征包含了公益性,广泛性,迫切性,针对性和成效性。随后毕笑老师告诉大家一个好的创新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突破。生活中处处都由创新,一个吸引人的名字是创新,一种不同的穿衣方式也是一种创新。而社会工作的创新在于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模式以及服务方法。她还引用到苹果公司的一句话“唯一的不同,就是处处不同”,并告诉我们不必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四点上,集中一点去创新才是主要的。
培训期间毕老师讲到如何去写一份好的项目书,一份好的项目书要明白定义和作用两点,项目的定义,定义的意思是明确项目的任务计划,是对外寻求资金支持的筹款书。作用的意思有两点,首先是第一印象,第一印象要求我们要梳理清楚项目的发展,做好自我评估;然后制定出详细的计划以及包含对未来的发展。她还指出项目撰写之前需要思考我是谁(申请组织的信息),你是谁(背景,存在的问题),你要什么(项目名称,服务对象的需求),我能做什么(项目的目的),我能怎样做(项目内容,项目进度表,预算)。因此一份完整的项目书是由一个吸引人的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目的,项目内容,项目预算,项目进度,项目人员,项目组织信息一共八个部分构成。尤其在项目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项目目标的设定,包括总目标和具体目标。总目标是一个长期的、宏观的、概念性的、比较抽象的描述。具体目标是一系列的在项目周期内可实现的清晰的计划,有可衡量指标的具体任务。
通过本次的培训,让参与培训的人更加清楚的明白了怎样正确规范的书写一份合格的项目书,并且也明白了创新对于社工的重要性,一份没有创新的项目书就好像生活中下了锅的水煮饺子一样,假如把锅里的水换成油,饺子就会变成煎饺。创新是意味着一种改变,一种风险,没有创新的项目是没有希望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