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图片

楚馨社工在行动——新洲区困境儿童项目需求调研

2019/8/12 16:00:54

 
(通讯员:王晶晶)
  为更好推进2019年新洲区困境儿童保障服务项目的实施,提供精准、专业、优质的困境儿童帮扶服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洲困境儿童项目调研组分别于7月31日、8月8日对新洲区14个街道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工作,进一步了解全区困境儿童及家庭的基本情况。
  尽管新洲区腹地范围较大,路程较远,面临着38℃高温天气,调研组毅然在1天半内高效完成了邾城街、潘塘街、三店街、辛冲镇、徐古镇等14个街道的走访调研工作,建立困境儿童项目示范点与街道初步达成共识。调研组通过精心筹备,提前通知各街道困境儿童督导员,分3组同时进行,采用半结构式访谈和查阅文献法,从基本信息、特困类型、监护人及家庭情况、教育情况、身心发展、社会支持网络、服务需求等7个方面,收集、了解各街道困境儿童基本情况及特殊困境儿童相关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同2191名困境儿童,其中三店街就有610名,约占全区困境儿童总数28%。全区困境儿童按致困类型划分,其中家庭生活贫困和自身残疾致困的儿童所占比重较大,大多存在监护力不足,教育状况有待改善,身心健康发展有阻碍、社会支持网络较为薄弱等现现状。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从各街儿童督导员了解到部分特殊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并积极听取街道对后期工作的建议,街道工作人员纷纷对本次调研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后期会大力支持困境儿童项目工作。
  本次调研工作为后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后期,项目组会进入到各村及困境儿童家中,详细了解困境儿童实际情况和服务需求,细化分类,进一步跟进,综合运用社区、小组和个案等专业方法,在区、街道、村及机构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帮助困境儿童及家庭缓解危机困境,共同努力为困境儿童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良好成长环境,助人自助,让他们在困境中健康成长,筑梦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