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图片
最新公告首页 > 最新公告 > 机构公告

喜报!我中心获得多项省、市、区社会工作行业荣誉!

2022/3/31 21:30:15




1.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五社联动促进双下沉和社区治理融合(省级)
 

    2020年2月,湖北省委政法委和武昌区委政法委2支下沉工作队、849名下沉党员,东沙大厦、德成中心两个楼宇50多个共建党员到滨湖社区报到,带来丰富的人力及各类公益慈善资源。
    同年5月,武昌区水果湖街在三社联动基础上,推进施行五社联动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滨湖社区作为水果湖街道社区社工站的打造重点,由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通过五社联动模式,围绕五治融合核心板块,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资源整合、志愿者联动、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的能力,紧密贴合疫后社区秩序重建等需求,发挥下沉党员和共建资源的最大效能,探索“一伍一拾”工作法,整合社区丰富的人力物力资源,推动成立滨湖社区红五星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助推志愿服务发展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有效融合,实现疫情常态化时期的党员下沉社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有效助推社区治理重心下移,实现双下沉工作与社区治理之间有机融合。







2.五社联动中社区志愿组织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以武昌区东亭社区“七宝巡逻队”为例
        (省级/区级)


    COVID-19对武汉市的经济社会秩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基层社会治理亟待新的社会力量的参与。“七宝巡逻队”作为东亭社区一支本土志愿组织,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主动结合社区疫情常态化阶段的实际需求,在“五社联动”的新模式下,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志愿者们倡导应急文化,提升了社区以及居民的应急能力,引领社区志愿服务风尚,助推应急公益服务,增强居民群众的自治参与能力,有效地促进邻里交往与居民融合,为构建特殊时期的应急秩序做出了积极助推作用。










3.武昌区水果湖街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服务项目
(市级)

 

    2021年,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武昌区试点开展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工作。为加强服务创新,增加社会救助的温度,在武汉市民政局指导下,武昌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在政府救助保障的基础上,实施社会工作温暖救助,满足困难群众更加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积极响应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项目实施以来,社会工作者根据武昌区困难群众预警系统信息,开展水果湖街道潜在困难家庭入户摸排,联动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开展综合研判,有针对性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家庭关系改善、社会资本培育等专业服务。
    通过试点项目的开展,一是初步理顺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的服务流程,制定了综合研判、个案管理、危机干预、保密管理等工作制度;二是通过入户摸排、综合研判、精准施策,实实在在地帮助困难群众缓解困境,有效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以专业服务有效促进社区治理;三是服务有效补充民政基层服务力量的不足。社会工作档案维度为政府救助提供家计调查外更多元的信息参考,同时引入五社联动机制动员更多元的救助力量;四是初步搭建了水果湖街道社会救助慈善资源库。项目依托街道社工站整合水果湖街道内外公益慈善资源,扩大了社会救助资源保障。
    10月9日,项目接待民政部社会救助司调研一次,部领导高度肯定武昌区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工作中,引入社会工作作为服务创新点提供温暖救助。另,项目以服务原型拍摄宣传片《温暖呵护》,救助对象受到困难帮扶赠送锦旗一面。






4.东亭社区“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武汉市心理疏导社工服务项目
(市级)


    本项目希望通过社工介入,帮助新冠康复患者和受新冠肺炎影响的特殊群体在疫情后期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与情感,通过引导普通居民懂得感恩与回馈,充实发挥社区教育职能,倡导科学应急、全民公益的社会正能量风尚,营造和谐幸福的社会氛围。
    因此项目团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疫后社会工作加强心理疏导”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项目的种子力量,紧紧围绕“五社一心”主题,以“社工+”模式,全方位参与“五社联动”模式的构建与运行。为疫后重振特别是受疫情冲击的重点困难人群提供更加精准有效、及时全面的专业化服务,为按下重启分键后的武汉在基层党建创新、社会大爱传播、疫后心理重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积极展现专业担当。
    通过开展心理支持小组和个案帮扶解决社区新冠康复患者和丧亲家庭心理重建困难、开展重点人群探访协助社区满足疫后个性化服务需求、大力培育多支本土志愿者队伍强化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齐心协力帮助社区重塑和谐幸福社区。
    依托阿里公益项目,楚馨社工项目团队实现了社区平台、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组织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之间的深度协同,形成“五社联动”的动力闭环和可持续发展,成为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服务和社会矛盾源头化解的重要环节。
    服务期间,项目在省市区各大媒体报道67次,阿里巴巴秘书长也实地考察并高度点赞,同时作为典型项目在湖北省举办的五社联动研讨会上现场展示。








5.楚馨社工陈婷
荣获“十佳社工”称号

(区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