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楚馨文化首页 > 楚馨文化 > 社工之声

社工王红霞:肺炎疫情抗击下,我们该做些什么?

2020/2/20 19:43:09

  自武汉封城后,关于新型肺炎的问题甚嚣尘上,真的、假的、恐慌的、乱来的、有目的性的,没分辨力的……充斥全网和各个渠道。
  朋友圈也好,微信群也好,这方面的信息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多到许多朋友都没法分析,甚至不知道该往哪用力,或者该往哪愤怒。
  我一直在反思,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一、谣言漫天飞的时候需要沉住气
  如果大家用心去关注各个新闻渠道,会发现很多以讹传讹的事情,子虚乌有的事情。
  今天微信群转发来转发去的所谓“截图”,所谓“内部讲话”,所谓“劲爆消息”,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就会被证明是“伪造”。
  因为信息不对称会有恐慌,会怀疑媒体,会怀疑政府,会抱怨和厌恶一些行为,甚至去谩骂某些人从而给自己找心理平衡,这些情况都会有,大家平常心看待就好。
  只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没有经过确认过的信息,不要随意去扩散,不要随意在微信群里转发给其他人。
  要知道,你没脑子的胡乱转发,加上许多不明真相的人的进一步渲染,会带来巨大的恐慌效应和负面情绪。
所以如果你不希望自己身边充斥着各种谣言,那好,从你自己做起,不要随意扩散那些未经确认的消息。
  二、有那时间不如做点正经事吧
  如果你的时间很充分,实在是因为在家太无聊,每天刷这方面的新闻和各种段子,每天瞎聊天,那我建议你,做点正经事吧。
  哪怕给武汉的朋友打打气,加加油,如果愿意的话,在有能力的条件下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参与志愿者活动,这才是有价值的事情。
  没必要的情况下别出门,自己注意好防护措施,也尽量引导自己的亲戚朋友注意防护,不给其他人添乱,这才是有意义的事情。
  不出去玩,不出去聚餐,不出去逛街,不出去旅行,安安分分呆在家里,读读书也好,看看电视电影也好,温故一下手里的工作,计划一下接下来的工作,这才是我们该做的事情。
  最后我还是想多说几句,多做些实际的事情,少给大家带来困扰,注意好自身的防护措施,不要去制造麻烦。
  少一些侃大山瞎聊天,多读读书,多学习,多改进自己的工作,给亲戚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谣言止于智者,或许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