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图片
资源中心首页 > 资源中心 > 法律法规

抗疫期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指引

2020/3/14 9:12:24

  疫情下,残障人士及其家庭因为其身体或精神方面的特殊状况更容易暴露出其脆弱之处,从而受到更大的影响。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这类群体予以特别关注并积极提供协助。

工作目标

 

1、为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紧急救助、疫情防护、居家照顾、情绪疏导、资源链接等方面的社会支持服务。

2为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所在社区开展临时救助和帮扶提供必要的服务需求和专业服务信息等方面的协助。

 

工作原则


 

 

 

1、合法

严格遵守党中央、国务院和所在地区党委、政府针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做出的统一部署,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和统筹下,立足本地、因地制宜,做到依法有序地开展抗疫期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的社会工作服务。

2、安全

社会工作者应当首先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密切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在安全、健康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提供专业服务。

3、专业

持守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与伦理,以避免伤害及维护残障人士及其家庭和社会的最大福祉为基本出发点。

4、网络

遵守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有效运用互联网工作技术,积极为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

 

组织架构

 

 

成立抗疫期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小组,由具有残障人士服务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具有医务社会工作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能够提供专业支持的督导等人员组成专业服务团队

 

工作内容

 

 

1、紧急救助

为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防疫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方面的紧急救助服务。

2、疫情防控信息的传递

为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新冠肺炎防治、治疗、康复知识和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信息与政策咨询。

3、居家自我照顾的支持

为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疫情防控时期居家自我照顾所需要的一些知识与信息咨询。

4、情绪支持

为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情绪宣泄、疏导、认知调整等情绪支持服务。

5、资源链接

积极发布信息,多方筹措资源,为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及其家庭链接亟需的医疗、生活物资等资源。

工作流程

 

1、开展需求评估

建立专业信任关系,收集相关信息与资料,评估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的现实问题与需求。

2、制定服务方案

依据收集的资料和需求评估的结果,制定针对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的可行服务方案。

3、实施专业服务

运用危机干预等专业方法,针对残障人士及其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

4、评估服务效果

对上述服务过程及服务效果进行评估,确认社会工作的服务是否有效以及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与目标。

5、完成专业服务

根据与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的服务约定,结束专业服务,并确定是否需要跟进、转介等后续服务。

 

有助于服务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的抗疫防控信息
(时间倒序,持续更新中)

 

1.紧急救助类

1)疫情之下,残障群体怎么办?(陈慧娟 安胜蓝,《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0215日)https://mp.weixin.qq.com/s/6bxLVuJG2tb02aUUt8vmgw

2)工作简报|特需家庭疫情期间紧急救助网络(02.13)(《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组织网络》微信公众号,2020213日)

https://mp.weixin.qq.com/s/iXEhl4P599Jlh6RScvm_jw

3)特殊需求困难家庭疫情期间紧急救助网络响应机制启动(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组织网络》微信公众号,202022日)

https://mp.weixin.qq.com/s/c57H2mJ3KWZeoZFSiKLY8w

4《残障和健康紧急风险管理指导性说明》导言(EISA,《WHEISA》微信公众号,2020127日)https://mp.weixin.qq.com/s/dFsw6ysBYr8rClGH01qjcg


2.疫情防护类

1如何教孩子防疫?萌娃们用手语歌告诉你答案!(听援公益团队,《你看起来好动听》微信公众号,2020213日)

https://mp.weixin.qq.com/s/VcIl-rPF1qm1ZU4QvKN7ng

2)应对疫情:孤独症儿童的居家防护和居家行为干预(贾美香,《儿童青少年心理成长服务平台》学习中心,2020130日)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66128bb2d91d4bf8&redirect_uri

3)【手语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知识指南,请收藏!(《浙江特殊职业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2020127日)

https://mp.weixin.qq.com/s/GeN5PsDvdix8A7iXc8duYA

4)武汉肺炎防疫科普手语版(EISA & 守语者, WHEISA》微信公众号,126日)https://mp.weixin.qq.com/s/a4YzGZ658SPZrLOqyH9eTQ

5)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ASD儿童如何做?(ALSOLIFE,《ALSO孤独症》微信公众号,2020124日)

https://mp.weixin.qq.com/s/an6bCXS6zt5ZSoalGPPnPg


3.自我照顾类

1)疫情来临,关于残障者紧急救助,我们可以从别国借鉴什么?(我们是少数派,《少数派说》微信公众号,202026日)

https://mp.weixin.qq.com/s/wLobbAusw2MoFZdwVkiwzA

2圆梦公益开展心理援助 助力残疾人疫情防控(《圆梦公益》微信公众号,202021日)https://mp.weixin.qq.com/s/Zltt-LNDB1rDu4cj9vNpcw

3)【转载】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特殊家庭可以做好哪些准备?(广州扬爱,《融爱融乐》微信公众号,2020130日)

https://mp.weixin.qq.com/s/93obnaDZtSJK3TsUVhwtwA


4.政策支持类

1)民政部引发通知 要求做好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2020214日)

https://mp.weixin.qq.com/s/q8Nqi94AG1GNLn0ev907iQ

2)致全国社会服务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2020212日)

https://mp.weixin.qq.com/s/yfR6bRNOevzznV5yVXQIaw

3民政部部署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2020211日)

https://mp.weixin.qq.com/s/-AEY7Xksfauf6BboNhRo9A

4)全文|《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202027日)

https://mp.weixin.qq.com/s/KoXk7NObMCY6k81KbHM3sw

5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紧急通知 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社区防控工作(《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2020130日)https://mp.weixin.qq.com/s/WIsj88QN0Dywk9jc_fUC9w


总策划:马凤芝

执笔人:吕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