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楚馨学院首页 > 楚馨学院 > 志愿者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下困境儿童社工的分阶段应对

2020/3/19 15:28:11

一、服务背景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一心抗战疫情,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受到很大的冲击,各种各样的困境涌现出来。政府从早期阶段尽最大努力救治病人,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到后期慢慢抽出精力,开始倾注更多力量帮扶各类特殊困难人群。如滞留在汉的困难人群,以及困境儿童。困境儿童这几年都是国家和政府极大关注的群体,在疫情这个节点困境和需求更加凸显出来。

二、社工理念和知识信息准备

社工开展疫情背景下的困境儿童服务,首先自身要做好准备,打有准备之仗。在准备的部分分为两个部分。其一,也是最重要的,重申服务价值和理念。秉承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尊重困境儿童及家庭,维护他们的自尊。举滞留在汉群体的例子,在社工电话回访中,很多受助者表达更希望通过线上求助,不愿去街道或社区当面请求帮助,会觉得是在乞讨,万不得已下他们才会选择这样做。因此社工的服务理念,以及在服务态度、说话语调、细节言行上需要留意,不能让服务对象有被施舍、给与的感觉,形成自尊受损或者反过来资源依赖,这都不是社会工作的初衷。同时,从儿童的成长与发展的角度,挖掘家庭中有资源、有优势的部分,为其赋能,为困境儿童及家庭留下带不走的东西。比如能力提升的部分,家庭亲子关系改善的部分,家庭信心与希望的部分。如果有可能也可以吸纳儿童或家庭成员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或社会公益服务,让能量得以流动。

其二,就是知识和信息储备。一个是疫情背景。其中包括对疫情的认识,相关防疫信息和知识,目前抗战疫情的局势,各地的工作生活秩序状态等等,这事关大的社会服务环境;还有疫情下与困境人群、困境儿童相关政府及社会资源,清楚服务对象可以取用的资源,比如中国儿童基金会、爱佑基金会等。二个就回归到儿童社会工作知识技能。社会工作的领域很广,深入到哪个领域、哪类对象,社工都需要作深入的学习以支撑实践。这里包括儿童社会工作相关知识与技能、儿童本身不同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与疫情相关还涉及到危机干预的心理知识,等等。

三、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分阶段应对

这里的阶段是根据肺炎疫情发展和控制的不同阶段来划分。同时将困境儿童分成两类对象,一类是在疫情背景下的一类是感染或家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儿童。一般民政救助类困境儿童(家庭或类家庭中的困境儿童,院舍的除外),在手法上,个案、小组和社区的方法都有运用,而且可以综合运用。个案和社区运用的较多一些。在特殊疫情节点,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

其中,二者区别的点:一个是跟感染新冠有关的,涉及治疗、照护,心理疏导、若死亡涉及到深入的哀伤辅导与陪伴等。民政救助类困境儿童家庭涉及到疫情下家庭经济负担加重需要经济救助、疾病或残疾儿童治疗康复、监护能力不足等。更多运用个案、个案协调与管理、资源链接。相同的点和需求:健康防疫需求、防护与生活物资需求、儿童学业与教育辅导需求。适用社区社会工作方法,以及全程阶段个案管理方法的运用。这个过程,涉及到与民政救助系统、街道、社区的通力合作,保持信息畅通。

以下附表是两类困境儿童分阶段的需求和应对,仅供实践参照,因各地的疫情防控进展和实际社区状况、困境情况等不同而有所区别或侧重。

跟感染新冠有关(儿童感染或家人感染)

阶段

现状

需求

应对

早期

不懂防护知识,缺乏防护物资、生活物资等

健康防疫需求、物资需求

防疫知识科普、物资提供

有相关症状紧张、害怕

医疗或医疗咨询需求

指导求助社区、指导线上医疗咨询(居家隔离线上抗疫服务,集合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工和志愿者)

被传染或家人被传染

医疗需求

联同社区一起寻找住院就医渠道

因感染无人照看

照看需求

联动社区及志愿者,做好线上线下生活保障及心理安抚工作

中期

康复期

康复需求、心理支持需求

持续线上心理支持与疏导、促进家庭联结与正向鼓励

家人因病去世

哀伤辅导需求

个案陪伴、哀伤辅导

后期

由于生病亲属之间、社会关系受到影响

社会关系修复、社区融入需求

持续个案工作、社区科普、社区活动

持续需要防疫

常规卫生与防疫需求

社区科普、社区活动:防疫知识获取、实训辅导等

学业与教育跟不上

教育辅导需求

学业辅导与支持

1:跟感染新冠有关的困境儿童分阶段应对

 

 

 

一般民政救助的困境儿童(疫情背景下)

阶段

现状

需求

应对

早期

不懂防护知识,缺乏防护物资、生活物资等

健康防疫需求、物资需求

防疫知识科普、物资提供

有相关症状紧张、害怕

医疗或医疗咨询需求

指导求助社区、指导线上医疗咨询)

中期

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压力大

家庭经济救助需求

政府救助、资源链接

儿童残疾或疾病

治疗康复需求

医疗康复线上指导、医疗资源链接

上网课不懂方法跟不上

学业教育辅导需求

志愿者学业指导(线上资源)

居家隔离久了心理压抑、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等的紧张

心理疏导需求

心理疏导、家庭个案工作

后期

持续需要防疫

常规卫生与防疫

社区科普、社区活动:防疫知识获取、实训辅导等

生活与学习秩序恢复期的不适应

适应性咨询与辅导

个案跟进,随访咨询

 

2:肺炎疫情下一般民政救助的困境儿童分阶段应对

结语: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趋缓。对社会工作者来说,前期重点开展了线上的各类专业服务、志愿服务,很快就要进入全面线下服务阶段,在特定人群服务方面将会更加深入。可以在政府层面政策文件鼓励支持多元救助前提下,由街道、社区提供相关服务数据,发布需求和信息,再通过基金会、创投、政府购买等多样化方式,社工机构或相关社会组织以“三社联动”模式系统地开展困境儿童服务帮扶与关爱项目。疫情背景下的困境儿童服务以及危机干预,也将会不断积累服务与实践经验,更加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着实为困境儿童解困破局,护幼成长、托起希望!

 

 (武汉楚馨社工服务中心  督导主任  王力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