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图片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凝心聚力,从“馨”出发——新员工入职培训

2021/4/24 21:03:02

 (通讯员:王晶晶)
  为让新员工了解社工行业发展状况,深入了解机构基本情况,熟悉机构管理制度及服务运作,掌握社工基本工作方法和技巧,促进新员工之间交流,提升社工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对楚馨文化的认知和归属感。4月22-23日,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机构总部东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开展了“凝心聚力,从‘馨’出发”为主题的新员工入职培训,督导部与行政部共同组织了29名新员工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由行业与机构发展历史、机构规章制度、社工专业伦理与价值、社工综合技能、项目前世今生、社工心得分享、培训总结与团建活动等七个主题构成。“楚馨蓝图,由你来描绘”板块由执行总干事杨颂平老师从行业和机构层面,为新员工讲解社工行业的制度化、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历程,介绍机构的成立与发展、组织架构及晋升渠道;“机构规章制度与流程”板块,总干事助理郑进详细介绍机构行政管理与薪酬、奖惩制度等;“社工需具备的基本专业素养”板块,项目主管陈晓莉结合自身国外游学经历和工作经验,生动讲述了社会工作伦理与价值的内容、操作原则与技巧;“社工的三大法宝”板块,督导部主任王力芹结合失独家庭服务项目和老旧小区物业自治案例,用讲授法、案例分析法深入浅出的讲解个案、小组及社区三大工作方法的综合运用;“社工的必备技能”板块,乐龄创享项目主管肖慧敏发挥自身优势,分享了新闻稿撰写和关系建立的秘诀。项目的前世今生板块,副总干事秦福应从研发与设计、项目实施与管理、监控与评估及思考及建议四方面全方位阐述了一个完整、合格的项目需要具备的要素。机构站点参观及社工分享板块,一线社工许寒结合站点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倾听我的社工故事板块,项目主管刘清与大家回溯自己五年的社工成长历程,激励新员工要持续学习,认真做好职业规划。
  为增进新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培训过程中设置了团建游戏环节。项目主管黄嫚巧妙设计“桃花朵朵开”、“你画我猜”、“气球传纸杯”三个游戏,大家相互协作,沉醉其中,笑声阵阵,精彩不断。
 

 
  培训结束后,督导部主任王力芹与新员工围圈而坐,鼓励大家分享培训收获与感受。开发区的一名社工感慨地说到:“通过这两天学习,从前辈的身上中汲取了很多能量,了解到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耕耘探索,让我更加坚定走在社工道路上,这样的培训很有意义”。大家也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收获颇丰,社工知识宝库又增加了一些“钥匙”,希望机构多多开展专项性培训与团建活动。机构督导部后期将根据社工服务与成长需要,定期开展线上或线下继续教育主题培训,不断更新馨伙伴知识储备,拓展实务技能,为开展专业化服务注入能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