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图片
楚馨文化首页 > 楚馨文化 > 社工之声

社工余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加武汉市2022年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研修班有感

2022/8/4 16:35:30

  7月26至28日,我有幸参加武汉市2022年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研修班培训。来自全市的30名社会工作者聚集在武汉社区学院,本次培训内容十分丰富,培训班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教师及社工行业大咖为学员授课,老师们从专业理论知识、实务工作经验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开展教学,授课形式多样,深受大家的欢迎。通过这次培训,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次震撼,是一次启发,是一次知识更新的洗脑。经过3天2夜的学习顺利结业,我的知识和能力得到了提升,视野得到了开阔。感激之余,现将自己在培训中的收获总结如下:
 


  一、文书写作是基础。几乎所有社工,都想把自己项目总结成一篇有亮点、树品牌的高大上的文章,但冥思苦想,就是不知如何下手。我也不例外,每次写报告、写总结,冥思苦想,挑灯夜战,写出来的东西,却不如人意。这次培训王志文老师分享的社会工作公文写作方法让我醍醐灌顶:文书写作一是要研究梳理,积累素材,所有的素材要基于真实发生的素材,写之前要进行大量的阅读,先输入再输出;二是要提炼主题,拟定提纲。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材料,掌握想要的材料的特点,勤思考,勤积累;三是分配素材,形成文章。根据提纲意思分配素材,根据文章主题,选择素材,行文随机应变,该详则详,该略则略,可用可不用的坚决不用;四是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检查一下事情是否说清了、成绩是否说满了、问题是否说重了、口径是否偏离了、语言是否失当了。放一段时间再读一遍,根据新的体会进行修改。
 
  二、项目设计核心。作为全国首批高级社工师,张可可老师专业知识可谓扎实。从张老师的授课中,我学习到了任何的项目设计都需要基于逻辑去策划,掌握了项目策划的逻辑假够:确定总目标——确定目标群体和核心问题——项目分析——找出解决策略——制定具体目标——监控与评估(产出、效果、影响)——风险预测与控制——确定项目投入——设计活动计划。在设计服务的时候,要考虑到我们的服务有合适的、可触及的服务对象,并且能激发与维持服务对象的改变动机,直到最后能让服务对象的改变持续下去,如此,服务才能达到最优效果。
 
  三、五社联动是方法。“五社联动”是近两年行业内提到最多的社区治理机制。它是对“三社联动”的创新和发展,是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周老师强调,“五社联动”重点在于“联”,社工如何将各要素联动起来?服务是纽带,需求是核心,设计的服务收到群众支持是关键。作为街道社工站项目负责人,后续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工站的平台作用,社工要充分发挥资源链接者的角色,创新“五社联动”机制,要以促进多主体协同共治、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为目标,以培育壮大“五社”要素、推动“五社”有机融合为工作重点,实现“五社”优势互补,形成治理合力,进一步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以上便是我在本次培训中的收获,分享给大家共勉。最后,感谢市民政局、市社工联提供的优质培训资源,感谢武汉社区学院提供的良好培训环境,感谢机构提供的宝贵培训机会,通过本次培训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先进实用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更是让我结识了一批社会工作领路人,未来,让我们继续同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助人自助的理念扎根到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