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理事长赵立新教授参加武汉市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做学习交流发言

2022/11/22 12:01:05


总体国家安全视野下如何进行超大城市治理

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 赵立新



                                                                                                          图源:长江日报


  11月18日,武汉市社科理论界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机构理事长、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参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朝安出席,副部长吴天勇主持的学习二十大精神专家座谈会并做精彩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超大城市治理创新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价值遵循。以此形成了我的几点思考。


  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

  超大城市治理具有明显的复杂性、流动性、高风险性特征,党的力量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将超大城市的千头万绪治理环节理顺,破解超大城市治理的“碎片化”问题。
  二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化成的德治优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为城市治理释放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能真正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能量转化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理念。
  三、发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优势

城市拥有相对完整的执法、司法和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应充分发挥法治功能,让城市治理全过程在法律轨道上运行。
  四、激发社会活力,发挥人人参与、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自治优势

  超大城市市域范围广,利益诉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需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五、发挥信息技术等各类科技手段和专业人才的智治优势

  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安全风险相互交织,需要以技术赋能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