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图片
楚馨文化首页 > 楚馨文化 >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中级社会工作师篇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中级社会工作师篇(分享者:王晶晶)

2023/8/19 10:46:18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社会工作师备考经验


(王晶晶)


  学海无涯苦作舟,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2023年8月11日,我通过了中级社工师考试,得此成果,实属不易。感谢在备考期间给予我关心与支持的同事、朋友及家人,当然还要感谢努力向上的自己。关于考试经验,我有些许备考心得与大家分享,同仁们可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


  一、明确考试目标,坚定考试信念。作为一名老考生,我非常清楚通过此次中级社工师对于自身的重要性。持证对于一名在职社工而言,不仅是一种职业身份认同,更是对自身职业发展的一种追求。不管是出于工作需要,还是个人发展所需,既然决定报名考试,那么就要瞄准目标,全力以赴,注重过程目标和结果目标。因此,我们要明确自己考试的目的,有目标地去筹备考试,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像秦福应副总干事常说做事要有决心。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不断给自己加油,增强学习动力,对自己要有信心。例如可以采用目标激励法,通过考试可以奖励自己一个小礼物,犒劳自己。复习备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复习中偶尔会有思想松懈,因此我们备考时要有恒心,要定期给自己拧螺丝,不断调整心态,抱着“必过”的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思想意识与行动举措要同步。


  二、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备考计划。中级社工师考试要结合自身理论学习、实务经验及有效复习时间,制定长期、中期及短期复习计划,可以画一个甘特图,在相应的时间段内完成阶段性任务。一是找到高效率时间段,攻克较难知识点。结合自身经验和有关学者的建议,每天上午10-11点、晚上7:30-8:30是高效学习时间,这2个小时可用来背诵易错知识点和重难点知识。以书本为基础,错题集为辅导,历年真题为抓手,帮助巩固易错知识点,多次练习重点知识,熟能生巧。二是做好长期复习计划,重点把握高频考点。在备考初期,建议根据考试大纲,在目录中标出重点章节和高频考点,标注考试分数分布,明确复习重点,做到心中有数。三是甄别备考教辅资料,选定备考方案。一方面是教材选择建议认准官方教材,要是中国社会出版社最新的教材,以免盗版教材滥竽充数。另一方面要先复习重点知识点和高频考点,以教材为主导,配合教学视频和线下讲课熟悉教材,建议亲自绘制章节知识点思维导图(也可以在社工相关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搜索),网上题库巩固知识点(可在某宝上找链接买题库,也可选择刷题APP),真题查缺补漏,了解学习弱项,整理错题集和易错知识点笔记,以便于后期临考前重点复习巩固。


  三、厘清复习思路,找准学习方法。在具体的学习方法上,我建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着手:一是分阶段精细化学习。基础学习阶段采用“看与练”结合,一边看学习视频熟悉教材,一边做章节练习巩固知识点,两者相结合加深记忆。重点检测阶段采用“练与背”结合,选择近5年的考试真题作为检测的依据,模拟正式考试,总结错题和知识点,结合答案分析,重点理解背诵知识点,可以提炼背诵顺口溜便于记忆。考前复习与巩固采用“做与检”结合,要回归教材,运用思维导图简略复习考试重难点,重新梳理易错的知识点进行第二轮的复习检测;也要充分运用错题集,重点关注出错率较高的考点,涉及的知识重新复习,再次巩固。二是掌握考试答题技巧。其一是提高单选题正确率,带着答案去读题。其二是多选题要谨慎,模糊选项可舍弃。至少要保证选择2个确定选项,遇到犹豫不决的选项可以通过反推考点内容进行甄别。其三是实务题要带着问题去题目中找答案,逐字逐句推敲,找到关键词,有逻辑地分层次答题,运用专业理论、专业方法及专业相关词汇有条理地按点答题,避免口语化,书写要字迹工整,切忌用胶带拉扯,保证卷面整洁。三是寻找复习备考搭档,互相督促学习。建议备考期间,可以通过建立复习备考小群,共享学习资料、更新学习进度及交流学习方法。建议备考小组选择1名自控力较好的小伙伴作为小组长,每日提醒大家在群里汇报学习进度,每周定期让大家复盘学习成效与困惑,大家可实时在群里分享备考经验,互帮互助,发挥团队学习的优势,实现强者搭台,优势互补。


  四、调整考试心态,从容应对考试。一是考试前一周调整作息,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减少精神疲惫,可在学习之余通过适当的运动锻炼,提高学习效率。二是考试当天要“摆烂”,放平心态,轻松应对考试。考完一门就过一门,不要跟身边人或者上网核对答案。抓住关键的黄金记忆期,利用最后的时间复习重难点知识和翻阅错题集。考前一晚再做一套试卷,检查知识点掌握情况。有的放矢,重点突破。三是考试时要把握好时间,每一门考试至少预留20分钟的时间,检查试卷,对于不确定的题目,不要随意更改答案,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古人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相信大家找准了方向,坚定了考试信念,掌握了学习方法,通过考试指日可待。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坚守初心,一步一步向理想靠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