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图片
楚馨文化首页 > 楚馨文化 >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中级社会工作师篇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中级社会工作师篇(分享者:施莉)

2023/8/21 10:50:00


社工考试经验分享


(施莉)


  日前,2023年社工考试成绩已经公布了,很幸运能够在今年通过社工考试,现在我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下一年需要备考的同工们。


  一、通读教材,把握知识点脉络。初级考试内容包括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和社会工作实务两门科目,中级考试内容除了综合能力和实务,还有一门《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由于大家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备考,时间短、任务重,没有充足的时间给大家把每一个知识点都学懂记住,所以在工作之余可以在把书本从开始通读一遍能够帮助我们快速了解书本的大致内容,结合网络平台上很多老师总结的课程视频和知识点,对于不考和少考的内容简单熟悉一下,常考的知识点重点把握。


  二、有的放矢,有目的做题。在第一遍读完书本以后,为了巩固和增强自己对于书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可以用模拟题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在做题的时候,要把每一张模拟试卷都当作考试试题来做,遇到不会的题也不要去翻书,根据自己直觉先选自己的想选的答案。做题过程中,看到不会的题、犹豫不定的题都做好标记,做完题以后核对答案,不管分高分低,不要过分纠结于这个分数。先结合考点,重新回归教材,再次复习一下书本内容,把做错的题和犹豫不定的题弄懂为什么做错,帮助我们更深入地把握这个知识内容。到考试前一周,这个时候就不用做模拟题,直接做历年真题了,在做题的时候,做好设置时限,按照标准的考试刷题,把握好时间,一开始如果做不完题目也不要在意,在后面的刷题中逐渐提高速度,争取在能够提前半个小时做完所有题目,因为在正式的考试中,我们是需要填涂答题卡的,预留的时间要足够我们检查试卷是否全部完成,以及填涂答题卡。


  三、讲究策略,争一保二。社会工作师考试内容较多,可能会带给自己一些压力,大家如果担心自己一次性不能全部通过,就看一下自己平时较为擅长的科目,有所取舍,先争取通过一门或者两门科目,下一年度再努力考过剩下的科目,减少自己的压力。我也是考了两年才通过考试,去年通过了一门,今年备考的时候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剩下的两门科目,压力也不小,但是我并没有松懈,在备考期间还是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好,好在最后很幸运地通过了考试。


  四、思路清晰,按点答题。在考《社会工作实务》这一门的时候,可以先看问题并提出假设,然后带着问题看案例,一边看问题一边按点分析,能够总结几条就总结几条,不要把所有的分析内容写在一段,分不清主次。


  五、放平心态,把握当下。考试的时候不要过度紧张,就把考试当成平时自己模拟考试,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就行,考完试以后,也不要着急去核对自己的考试答案,避免过度纠结自己没有做好的题目影响自己后面的考试,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考试情况怎么样,等所有科目考完了再进行核对。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考前做好万全准备,才能在考场上思路清晰,自信挥墨。希望此次分享能够对正在备考和即将备考的同工起到作用,祝备考的所有人都能通过考试,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