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图片
楚馨文化首页 > 楚馨文化 >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中级社会工作师篇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中级社会工作师篇(分享者:胡银)

2023/8/22 10:12:16


“生命中总有一座座山是你必须跨越的”


(胡银)

  我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逃避不了,必须面对且必须解决。比较惭愧的是,作为从事社工行业四年的搬砖人,今年才把中级社工证考下来。中级跟初级备考思路不一样,不能单刷题,得看书,从中了解理论联系、形成思路,最后写成套路,在此跟大家分享本次备考思路。


  首先,备考战线不要拉太长,要了解重点章节。有句话叫做“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备考时间拉的太长,有时心里会产生一种疲惫感,一开始总觉得时间还很多,将备考一拖再拖,近到眼前才开始焦虑,会影响备考状态。中级考试一共考三门:综合、实务以及法规,我们要将重心放在重点章节以及重复考点上。如何找到重点章节及重复考点呢?有2条路径:1、了解考试大纲;2、研究2-3套真题。一般情况下,题目都是按照章节出的。


  其次,学习顺序。通过观察教材可以看出综合能力是整个中级考试的基础,从目录可以看出它前四章主要围绕基本概念“什么是社会工作”进行一个概述,后面5—9章是讲述社会工作方法;实务的前2章是整个通用过程,后面讲的是各个实务领域。了解到这些以后,我设计的学习顺序是:先学综合能力1—4章然后再学习实务的1—2章,以这6章为基础再学综合5—10章,最后将前面学习的部分运用到实务各个领域当中,学习实务的3—15章,这样是先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理论、方法、技巧,因为这些是社会工作的基石,也是我们认知社工工作结构的底座。政策法规相对于独立,可以先学也可以后学还可以同时学。


  然后,在实务的考试中不仅仅考的是实务教材,还包含综合能力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在社会工作实务领域中的作用如2019年真题:依据理性情绪治疗模式(ABC理论),对王女士个案辅导中的A、B、C分别予以具体说明。实务教材有没有呢?有,但是散落在不同的章节,讲述的并不系统,而系统的、容易被我们掌握的知识点是在综合能力里面论述的,所以在复习实务的时候也要复习综合能力。


  最后,学习方法。在我们学习的时候除了记录重点知识点以外,还可以借助思维导图帮助理解,搭出框架,是一种有效图形思维工具,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不仅巩固现学的知识点,也是理清与之前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边学边做真题,在学习的时候总误以为自己都已经理解透彻,一做试卷就漏洞百出,然后又重新学习,反反复复,为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可以学一章做一章的真题,进行查缺补漏。少做模拟题,避免题海误区,出模拟题的老师与出试卷的老师不是同一批人,出题逻辑以及重点都有偏差,所以我们尽量以真题为主,如果时间还空余很多那么可以考虑做1—2套模拟题。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肯定有原因。反思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到新的起点,不要因为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一蹶不振,我们可以“笨鸟先飞”,只要学习就会有收获,坚信没有风雨怎能见彩虹。在此我要感谢机构领导的培养和支持,也要感谢团队的鼓励和陪伴,使我的能力得到提升,顺利通过本次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