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图片
楚馨文化首页 > 楚馨文化 >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助理社会工作师篇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助理社会工作师篇(分享者:陈红叶)

2023/8/23 10:47:55


社工考试经验


(陈红叶)


  在经历了两个月焦急的等待后,六月份参加的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终于可以查分了,如愿以偿,顺利一次性通过。在查到自己的社工成绩时是喜悦的、意料之中的,也是惊讶的。意料之中的是作为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社工对于通过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还是很有把握的,惊讶的是在考试时觉得较难的社工实务考到了意料之外的分数。就考试结果而言是圆满的,但对于社工考试我是抱有遗憾的——去年就具备报名条件的我,却因为疏忽错过了报名。从事社会工作之后,每时每刻都在后悔当初的粗心大意,因此,我抱着一年的遗憾和一次性通过的决心,将2023年的这次社工师考试定为我开启社工师考试的起点,很幸运也很庆幸有了一个好的开头。
  第一次准备社工考试,备考的过程于我而言是紧迫的,毕竟工作之后已逐渐脱离了学习状态。在备战考试时,我并没有把时间战线拉的很长,时间上的准备是必要的,但长时间的准备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最初,我是在考试大纲和题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初步分析,目的是回顾以前所学的知识,对考试范围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方便进入备考状态。
  进入正式备考后,在复习时间较少的情况下,若以通过考试为主要的目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追求高分。社工考试及格线是60分,这意味着我们在复习过程中遇到瓶颈和不懂的地方不必吹毛求疵,在复习中要主打提高学习效率、持之以恒。在复习方法上,每个人的方式和思路都是不同的,时间上注定不适合打持久战,那在复习时就需要学会抓住重点章节和知识点进行复习,以此来提高备考的学习效率;在考点把握方面,可以通过尝试自己整理高频考点、绘制章节思维导图来梳理考点知识脉络,重点记忆。持之以恒便是要坚持刷真题,对错题进行反思分析,进行查漏补缺。在应试技巧上,选择题重点在于认真审题,要理解题目具体是要考什么知识点,抓住题目的核心问题后,知识范围就缩小了,题目的正确率就掌握了一半。在多选题的选择上,牢记至少两个答案,对没有把握的选项秉持宁愿少选少得分,不愿多选不得分的原则,谨慎选择。
  在备考初级实务过程中,工作上的不断积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于项目团队给予的信任,在日常工作中一次又一次地加深了对实务的探索和掌握,在备考中同事们对我抱有极大的信任,给予了我很大的信心,这也是我初级实务能有如此高分数的主要原因,十分感谢机构和团队的鼓励与支持。学习的过程是枯燥的,但最终的结果不会辜负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