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图片
楚馨文化首页 > 楚馨文化 >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助理社会工作师篇

楚馨社工考试通关经验分享——助理社会工作师篇(分享者:曹皓)

2023/8/25 17:57:05


考试经验分享


(曹皓)


  今年我参加了初级社工资格证(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以两门60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考试,考得好不如考得巧,下面我分享一下我个人的备考经验。


  首先我觉得是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由于我今年第一次报考,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是让我不要有什么压力,重在参与体验一下考试氛围,没过就明年再继续努力,报考前也给自己做足了类似的心理建设。所以从备考期间到进入考场考试以及考后查分我都没有任何紧张的情绪,甚至考完综合中午我还在考场附近找了个台球室打台球,没有午休下午直接去考的实务。不紧张的好处就是考试时临场发挥较好,做题可以非常投入。另外考试中需要注意答题时间,一定要预留充足时间涂写答题卡。


  接着是教材的选择,这里说的“教材”是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的官方材料,不是其他机构、出版社出的“备考资料”。因为网上有各种辅导材料,不管是哪个出版社出的,都是官方教材的整理、改编,因此,抓住官方教材很重要!因为初级考试全是选择题,所以知识的细节需要清晰地区分。


  第三是刷往年真题,真题!真题!真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是模拟题,不是练习题!模拟题不一定能贴合真正出题者的出题思路,选购质量高的模拟题难度较大,因此我个人会以真题为主。做题的时候千万不要翻书,翻书和翻答案一样,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个人建议遇到不会的题可以先标注出来,整套题做完之后再翻书来确认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确。做完后需要整理错题并把题目理解透,第一次错的题如果没有真正搞懂或者处于思维惯性,第二次、第三次就还有可能做错(本人在刷题时就有过这种情况,过几天重做错题时又出错了)。


  第四是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等培训,微信可以关注社会工作相关公众号,里面会发布考试相关讯息及题目,平常工作中也能提供相关资讯。由于工作岗位原因(街道社工站),线上有辖区内各社区考证人员的交流群,社工站项目主管经常会在群内分享考试相关干货并督促群里成员复习备考,其中有主管自己整理的易错点、速记知识点及每日一练等。线下会开展社工证考前培训,并组织社区报考人员参加培训,而我在负责会务工作的同时也有听培训老师的讲解,老师所分享内容都会提炼、汇总,培训中可以跟着老师过一遍书中涉及的知识点加深印象,培训后一定要根据笔记内容消化理解。


  最后,每个人备考都需结合自身情况,无论是再好的学习方法亦或者再好的老师、辅助资料,都要以“坚持下去”为前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最需要去掌握的方法。希望我分享的备考经验能够给大家一些启示和借鉴作用,祝大家也都能一次性顺利通过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