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图片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遇见光,追逐光,成为光,发散光——记“拾级而上,逐光而行”中国第十届慈展会交流分享会

2023/10/19 15:25:15


  10月18日,为进一步转化学习成果,提升社工专业技能,中心在水果湖街社会组织孵化园组织开展“拾级而上,逐光而行”第十届慈展会交流分享会,由中心10名赴深参展交流的机构督导人才库成员及骨干社工依次向大家分享心得和经验,分享会共有30余名社工报名参与。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正所谓“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会上,10名社工分别从“慈展会介绍”“优秀项目展示”“自身感悟”“参展收获”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分享,有的以“慈展会知多少”的有奖问答方式活跃了现场氛围,有的分享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经验做法,有的着重于社区资金募集,有的侧重于打破自身局限,有的是链接慈善资源的方式,有的是社工参与乡村振兴,还有的则是强调行业自信的重要性……


游戏环节



分享环节


  其中,刚在北京参加完新时代社区慈善的实践探索暨“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项目总结交流会的督导肖慧敏老师,以“走出去·带回来”为主题,将深圳和北京两场会议的精髓进行了对比总结,收获了阵阵掌声。



  督导主任王力芹老师以“社工,让这个世界多一些善意”为主题,将慈展会的启示从“可以做什么?”“如何寻找专业空间?”“怎么宣传出去?”“怎么做?”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引发大家对如何推进专业化服务和坚守专业初心的思考。



  机构副总干事秦福应结合机构目前发展状况,着重强调了工作的创新性、服务的持续性、学习的重要性,并对机构下一步发展方向“怎样破局”提出了设想——工作模式的转化和服务产品的研发。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执行总干事杨颂平老师对本次分享会作总结讲话,她拓展深化了关于“工作破局”的设想,再次提出“专业共同体”理念,倡导大家以专业的“光”——即属于自己的专业手册、服务产品等形式来迭代升级,鼓励全体社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多阅读,多交流,多实践。


  最后,杨老师对社工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社会工作行业标准将会被不断提出,跨界、数字化、传播形式的更新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后期中心将持续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以共同进步为着力点,不断促进服务项目的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共同助力慈善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3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