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图片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中心理事长赵立新教授一行赴湖南岳阳张谷英村调研

2023/12/5 16:33:46

  12月2日-3日,中心理事长赵立新教授、执行总干事杨颂平老师一行5人赴湖南省岳阳市张谷英村调研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等工作。
  张谷英村,位于湖南岳阳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素有“民间故宫”之称,张谷英村传承数百年的孝友文化,形成了古村百年不动摇的家族凝聚力。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孝友之源”主题区、青云楼、民俗馆等,深入了解张谷英村的传统建筑与历史民俗,沉浸式感受张古英村的孝、友、礼、廉文化特色。期间,与当地张谷英民俗文化研究专家、企业家、学者、村民一道就张谷英传统文化传承方式、张谷英传统文化元素在基层治理中的运用及作用发挥、张谷英传统文化如何有效推动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调研是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次深入实践,是探索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有效途径。后续中心将通过课题研究、实地调研等方式,尝试推动文化与社会工作的有机结合,探索孝友文化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具有张谷英特色、形式新颖、内容生动、富有成效的孝友文化社会工作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