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图片
楚馨学院首页 > 楚馨学院 > 志愿者培训

南湖街开展志愿服务专业培训第一讲

2015/12/1 17:00:37

 为了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基础,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推进南湖街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南湖街志愿者组织培育服务中心驻点社工在前期志愿服务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志愿者组织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广纳各方意见,制定培训方案,以提升志愿服务专业能力为重点着手开展一系列的培训。
“来,大家跟我一起做手指操,一二三四,二二三四......”12月1日上午9:00,走进南湖街办事处市民学校,五十余名参加志愿服务专业培训的志愿者代表跟随培训讲师杨颂平(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的口号,一起做起了手指操。通过简单又暖身的手指操,南湖街志愿服务专业培训第一讲开始了。
此次培训的主题为“我是志愿者”通识培训,培训分三个主要部分进行。首先,楚馨督导杨颂平给志愿者们简单地介绍了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发展概况,接着就当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及探索向志愿者们进行了介绍,包括中央、省的有关指示及决定、武汉市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武汉市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最后,杨老师就当前创新社区社会治理的“三社联动 两工互动”模式进行了生动的讲述,她将社工与志愿者的关系比喻为“鱼儿与水”,两者在社区社会治理中不可分离。并从优势视角出发,认为将社工有经验、有项目、有一定经费的优势与志愿者有激情、有创意、有资源的优势相契合,定将实现合作共赢的局面。
整个培训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培训结束,志愿者们意犹未尽,中央花园时尚七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吴女士表示通过今天杨老师的培训终于搞明白了社工与义工的关系,持证社工与志愿者的区别,今后可多开展此类培训。
今后,此类专业培训还将定期开展7场次,培训将以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培训、专项培训、分享交流会等形式,围绕应用于志愿服务的专业学科知识、公益创投项目设计及创新培训、志愿者组织能力建设及团队管理培训等方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