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图片
楚馨学院首页 > 楚馨学院 > 同行介绍

[馨声时代]赵立新:在压力中感受机遇

2017/9/22 16:12:19

 

 赵立新(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2016年,很累,也很充实。这一年,我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中感受着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和光明前景,尤其是几项重要经历,更加激发我砥砺前行。

 

    这一年,我带领江汉大学法学院和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楚馨)、湖北省好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家团队,承担了《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的起草任务。该条例历经20多轮的论证修改,被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采纳为立法草案,并且经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中明确规定“鼓励、引导志愿服务与专业社工在社区工作等服务领域有效结合,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这是武汉市创新立法工作机制的重要尝试,为武汉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事业协同发展提供了立法保障。

 

    2016年7月底,武汉地区主流媒体对进入武汉市“黄鹤英才”社会工作专项计划中的教育研究、机构管理和一线服务人才进行专门的宣传。我与武汉地区的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一起在地区主流媒体集体亮相,展示社会工作的基本理念、价值使命、奉献精神、服务领域和工作内容,宣传社会工作事业。

 

    8月,楚馨经过长时间的策划准备,与湖北省妇联签订协议,正式承接“湖北省‘公益木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专业社会工作和督导服务。这是楚馨面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需要,直接参与群团改革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重要尝试。

 

    9月,楚馨作为地方政府邀请的合作加盟成员,与湖北省远安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正式加入远安县生态治理多方协同体系,开始探索社会工作力量如何运用专业方法参与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政策倡导、知识传播、居民动员、组织培育、资源链接等工作。在助推远安县生态公民工程建设的同时,楚馨也在探索社会工作服务的新空间。

 

    回顾2016,让我奉献于社会工作事业的信心、尊严与自豪感倍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步伐越来越踏实、坚定。



注:原文刊发于《中国社会工作》2017年第1期(上),文章题目为“我的2016”;
  作者 赵立新为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江汉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社工实务研究院副院长,楚天公益律师团专家,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2014),并入选“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4)等